网站首页 | 部门职责 | 干部工作 | 师资建设 | 党建园地 | 人事劳资 | 下载中心 
中共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法治型、服务型先进党支部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2016-03-27 10:32  

各支部:

党支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根据镇江市委《关于实施法治型、服务型先进党支部建设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型先进党支部)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制定我院实施双型先进党支部建设工程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全力实施“双型”先进党支部建设工程,把从严治党和依法治校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组织体系的最基层单元,进一步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全面依法治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构建和不断完善农业职业教育体系,深化教育事业改革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镇江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任务

在学院各支部全面推进双型先进党支部创建工作,对党支部实行五星级考核管理,各党支部要积极争创并全力创成四星级以上党支部,到2015年、2016年、2017年底,“四星”级以上“双型”先进党支部占比分别达到5%、10%和15%以上。个别优秀党支部要带好头、为创建做表率,力争2015年创成“四星”级党支部,其它党支部要努力争创,经过2到3年,力争有10个以上“四星”级党支部,3个以上“五星”级党支部,努力实现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三、建设标准

(一)有牢固的遵法守法理念。坚持以《党章》和《宪法》为根本遵循,教育党员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履行《宪法》赋予的权利和责任,带头学习和遵守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增强党员法治思维,加强党支部特色法制文化建设。

(二)有全面的依规管理能力。班子健全,按期换届,民主团结。党支部书记党性强、作风正、威信高,有较高的法治素养。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和尊重支部党员的民主权利,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励关怀帮扶党员。

(三)有严格的党内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党支部活动内容规范、形式多样,党员自觉参与。严格党员管理标准,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四)有务实的法治为民作风。坚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文明建设,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五)有群众公认的服务业绩。大力弘扬亚夫精神,深入群众、务实为民,使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突出的问题得到回应,党支部服务发展、服务稳定、服务师生、服务“三农”、服务党员的成效明显,有较高的威信和群众满意度。

()考核细则(详见附件)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6月份)

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在6月底召开全体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市委《关于实施法治型、服务型先进党支部建设工程的意见》和《高校和科研院所党支部考核评分细则》(以下简称《意见》《细则》),按照《意见》六有建设标准,细化分解《细则》内容,部署双型先进党支部创建工作。各支部召开党员会议进一步部署工作要求,让全体党员领会精神、知晓条目,积极参与。各支部要根据学院《法治型、服务型先进党支部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使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氛围、有保障。

(二)落实创建(7—8月)

党支部书记为创建双型先进党支部第一责任人,各支部要制定创建详细方案,按序时进度扎实推进创建工作。要全面实行党支部项目化管理、党小组目标管理、党员积分制管理三个管理模式,坚持自学读书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发展制度、服务群众制度、必谈必访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创先争优制度等“八项制度”,开展法治文化培育行动、“领头雁”素质提升行动、党内生活规范行动、法治为民实践行动、“亚夫精神”扎根行动等五大行动。切实把党支部基础工作抓强、做实。各支部要按照“一支一特”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创建具有本支部和教育工作特色的支部特色品牌。8月底各支部要对照考核标准,指标全部落实到位。

(三)星级评定(9月份)

星级评定标准:60分以下不予评星,60-69分为一星70-79分为二星80-89分为三星90分以上为四星

1三星及以下评定

学院党委依据《高校和科研院所党支部考核评分细则》,按照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学院党委考评的步骤,对各支部进行三星及以下评定,并将评定结果填写到《双型党支部考核评分结果明细表》上,由学院党委负责管理。

2四星五星评定

四星党支部评定,原则上由学院党委根据星级评定成绩选定1-2个党支部进行申报。申报党支部按照“一支一特”要求,既有落实“三项管理、八项制度”的具体措施、典型案例,又有自身的创建特色、目标措施和经验做法,10月20日前将申报材料(1000字左右)和《创建四星先进党支部申报表》报学院党委审核,由学院党委审核后报市委组织部考核认定。

五星党支部在四星党支部中产生,由市委组织部依据四星党支部考核评定结果进行筛选,报市委党建办进行复核评审、公众投票、媒体公示等程序认定。

五、创建要求

(一)落实三个责任。一是落实学院党委的主体责任。把创建责任列入学院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和学院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党委书记要切实增强抓党建的主业、主角、主动意识,要把创建双型先进党支部建设工程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作为贯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具体行动,认真履行学院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在全院开展的先进党支部建设工程作为年底学院党委书记述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建立院党委成员创建双型先进党支部联系点制度,指导支部创建工作,具体安排如下:院党委书记俞卫东联系农学园艺系党支部,党委副书记、学院院长巫建华联系畜牧兽医系党支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润贤联系经济管理系党支部,党委委员、副院长简祖平联系人文艺术系党支部,党委委员、副院长周兴元联系风景园林系党支部,党委委员、副院长曹仁勇联系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工会主席江德明联系信息工程系党支部。二是落实学院党委的创建责任。学院党委是双型先进党支部创建的直接组织者和领导者,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科学组织,统筹计划,严格考评,确保质量。三是落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各支部书记为创建双型先进党支部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研读《细则》,对照创建标准,认真抓好落实,通过创建促进、推动双型先进党支部建设工程上台阶、上水平,创建工作列入年终个人目标管理考评和单位目标管理考核的主要内容。

(二)强化创建落实。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建双型先进党支部建设工程与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转化为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专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创建双型先进党支部建设工程的具体行动,推动学院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三)严格升级管理。各党支部对照市委“六有”党支部建设标准,逐一改进,晋位升级,确保年底目标的实现。对星级党支部评定实行动态管理,坚持优进劣出的原则,对未评上星级的党支部,要找准问题,整顿提高;对已授予星级的,进行跟踪复查,优秀的予以提星升级;对工作严重滑坡,降级或撤销星级的支部,要进行集中整顿,如不及时整改提升的党支部,由党委书记对其书记进行诫勉谈话或进行其他形式处理。

(四)营造浓厚氛围。学院党委要深入一线,按照“三解三促”的要求到基层支部帮助他们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探索在“双型”先进党支部建设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使“双型”先进党支部建设工作做到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人事处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邮编:212400
联系电话:0511-87290605  872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