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部门职责 | 干部工作 | 师资建设 | 党建园地 | 人事劳资 | 下载中心 
【交汇点】江苏农林科技战“疫”,服务“三农”助力春耕
2020-03-20 08:44  

农谚有云:“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 眼下正值全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期,但农时紧迫误不得。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党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江苏省春季农业生产实际需要,组建了无人机植保、旋耕机维修、农机自动导航等春耕技术保障服务团队,为农民在线指导,为农机远程“把脉”,实地服务全力保障春耕。

无人机忙田管,“指尖上”备春耕

徐州市贾汪区青山泉镇的农户李全胜曾在“云上智农”APP上学习过植保无人机的相关知识,但是面对大队购买的2台植保无人机时,面临具体的操作步骤还是陷入了两难。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姜宽舒老师利用微信、互联网等线上平台,连线远在徐州的李全胜。在远程指导下,李全胜用手持地面站进行了基站连接和农田测绘,并按照姜宽舒老师的意见和要求设置了作业航线安全距离及喷洒作业参数。设置完成后点击上传航线开始作业。

“航线上传成功5秒后启动,请远离作业机”,当听到植保无人机设备上传出的提示音,看着满载药量的植保无人机缓缓升空,井然有序的喷洒作业,李全胜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亲自鉴证了一台植保无人机3小时完成了平时人工4天的工作量时,李全胜及周边农户均表示对今年疫情当下的春耕形势充满了信心。

2月24日至3月4日,姜宽舒老师带队组成的“惠农飞防”植保无人机春耕技术保障服务团队,利用微信、互联网以及“云上智农”app等平台,远程视频指导,为镇江、徐州及盐城等多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开展植保无人机植保技术服务。自开展无人机线上技术服务活动以来,团队先后完成了50余次的技术服务工作,累计帮助20余家合作社、家庭农场解决了2.96万亩农田在春耕备耕中的技术难题。

农户操作植保无人机作业

农户操作植保无人机作业

战疫情保春耕 智慧农机显身手

为减少疫情春耕期间的人员聚集和流动,2月28日-3月2日,由钟兴、赵梦龙、姜宽舒等老师组成现代化智慧农机技术保障服务团队,在开展线上服务的同时深入同城农户、田间现场技术示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农户改装和应用自动化无人化农业机械,帮助镇江句容周边等地农户进行自动导航拖拉机以及无人化高地隙植保机械的操作和使用,推动了农机自动导航系统的普及应用,实现了农机高效、精准作业。切实保障了春耕作业人员的安全,真正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在句容宝华镇仓头村强民稻米专业合作社,钟兴老师指导合作社农户进行了自动导航拖拉机卫星导航终端、行车控制器、液压阀、角度传感器等关键部件的设置和调试。

看着搭载了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的拖拉机按照规划好的作业路径无人化高效作业,行距误差不超过2公分,合作社的大学生村官王经纬赞叹不已,同时加强了脚踏实地发展现代化农业的信心,坚定了实现农业强国的信念。

钟兴老师指导句容宝华仓头合作社农户操作无人自动导航拖拉机

钟兴老师指导句容宝华仓头合作社农户操作无人自动导航拖拉机

农机具“忙体检 ” 春耕生产有保障

春耕农忙时节,各类农机具的检修和保养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是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的前提条件。3月1日-5日,由学院赵梦龙、李伟、张东凤等老师组成的春耕农机具检修技术保障服务团队先后通过远程指导和同城实操,为镇江、南通及盐城30多家合作社提供旋耕机维修、液位器调整、轴承密封件检测和更换等多项技术服务,帮助合作社、家庭农场解决了春耕备耕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农机技术难题,获得了农户们的一到好评,为春季农业生产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在句容边城镇正海家庭农场,赵梦龙老师指导农户进行春耕前旋耕机具的技术保养,主要包括旋耕机刀片的技术状态检查,刀片的紧固、更换,刀轴轴承的润滑,传动齿轮箱齿轮油补充、大型农业机械液位器调整等。此外赵老师还强调规范农机具的技术保养可提高作业效率及使用时间。最后赵老师还给大家讲解了旋耕机作业安全操作技术规范。通过赵老师的讲解,合作社成员意识到了农机具保养及旋耕机规范操作重要性,并表示以后要加强此方面的学习。

技术团队指导镇江地区农机合作社维修现场

技术团队指导镇江地区农机合作社维修现场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攻坚时刻,在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春耕技术保障服务团队教师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总体战,用表率和担当扛起了地方高职院校的职责,不仅稳住了农业生产、打牢了农业基础,也拓展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得到了农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hcBLcCde8UIN9chB/1?from=singlemessage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人事处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邮编:212400
联系电话:0511-87290605  87290606